小歪劳斯

歪,很高兴认识你

Y2 灰野 2

2


樱井还没踏入办公室就听见了主任在发火。


男人中气十足的声音在清晨格外刺耳,从语速里就足以感受他的愤怒,藤原主任把烧得焦黑的书本用力摔回桌上,劈头盖脸的大声斥责。


被责骂的学生正是樱井昨天看的那几个刺头,脸上还粘着黑灰,头发都被烧得卷曲,偷着抽烟差点把学校的体育室给烧个底朝天,这个罪名的确是不能够轻易原谅。


樱井尽量将找东西的动静放轻,他的课在早上第一堂。


野村端着杯子站在藤原身后,远远冲樱井挂上一个笑容。


有个平头的男孩张嘴刚想说些什么,旁边的人突然在责骂中哭嚎出声,这动静使得整个办公室的老师都抬头侧目,主任猛地抬手,毫不犹豫的狠狠扇了那孩子一巴掌。


“你哭什么?!给我闭嘴!”藤原主任怒吼。


这一巴掌让樱井拿书的手一紧,他下意识觉得自己要阻止这个单方面的教育,转过头却看见近在咫尺的野村。


“樱井老师第一天上课,辛苦了。”野村伸出手搭在樱井肩头,他若无其事的压低声音道,“主任气的不轻,还是不要去求情了。”


“我只是……”


野村的眼睛隐匿在反光的镜片下,他不由拒绝道:“主任也是为了他们好,这帮孩子本来就是无事生非,樱井老师,快去上课吧。”


走廊外灰蓝色的天空似乎隐隐能透出一丝光来,那光被蒙在云雾深处,樱井忍不住摘下了眼镜,他并不近视,也不打算继续戴着这个装饰性的物品。


今天为了第一堂课他勉强穿上了西装,束手束脚的衣服在樱井身上呈现出流畅的美感。


班上的孩子明显对这个新来的数学老师充满好奇,樱井踏进门就听到下面涌来的窃窃私语。


二宫坐在最左侧的第二排,他在看到樱井的一瞬微微愣神,但很快,收回了打量的眼神。


这个年纪的学生要不是营养不良,要不便是营养过剩,胖胖瘦瘦坐成一群,樱井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,接着勉强把他们跟班级册上一一对应,发现少了一个女孩。


“优木同学去哪了?”


下面的叽叽喳喳的声音齐齐一顿,半晌才有个女孩出声回道:“樱井老师,她不在了。”


“她身体不舒服吗?”


说话女孩一愣:“呃……樱井老师……玲子上个星期……自杀了……”


樱井不知如何接话,他噤了声,脸色难掩惊讶。


优木玲子的座位在二宫斜后面,桌子空荡的没有任何曾经主人的痕迹。


樱井曾经的高中也有过自杀的事件,他那时座位靠着窗户,快速下坠的人影与他擦窗而过,短短几秒后,楼下传来一声恐惧又凄厉的尖叫。


那尖叫声仿佛可以贯穿整个灵魂,樱井不由自主的开了窗户探头去看,后来躲在厕所里吐到昏天黑地。


在这个年纪有什么事需要用死才能解决呢?


“那优木同学,是因为什么原因呢?”这个消息让樱井脸色略显颓然,他忍不住开口问道,“你们没有人发现她的异常吗?”


班上的孩子面面相觑,没有人愿意去探究一个死人的过往,那女孩也不再接话,一时间只剩下窸窸窣窣的小动静。


樱井自知失言,不该让一群青少年回忆这件可怕的事,他强打了精神, 将课本收了起来。


因为是第一堂课,樱井并不准备开始枯燥的教学,自己也还是刚毕业的学生心性,索性让学生自由提问。


小城里的孩子多的是对东京的幻想,最开始还支吾着不敢说话,到后来才开始问个不停。


二宫趴在桌上,他起初看起来对这场问答毫无兴趣,但也渐渐撑起头认真听樱井讲述东京的生活。


“……所以说好好学习,等你们国考考上东京的大学,就可以亲眼去看看它了……”


樱井在说完之后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惊讶于自己也会说出这样的话来,他下意识看向二宫,发现后者正撑着下巴出神。


二宫的脸在同龄人中相当出众,少年人抽条的身体清瘦得可怕,只有正面勉强还能看出圆润的弧度。


樱井在这个时期其实也并不好到哪里去,又瘦又矮,被众人喊豆丁,个子在高三却窜得飞快,到了大学开始刻意注重锻炼身体,练了一身装饰性的肌肉。


回办公室的时候樱井想起野村说的楼梯,七班下了楼就是二班,可樱井走下去,却只看到空荡荡一条走廊。


这条走廊在下课时间安谧的过分,樱井满脑子在琢磨自杀的女孩,等回过神来,才发现走廊的大门被紧紧锁着。


上了锈的大铜锁使得门缝能勉强透出一丝光来,光线的尽头是那片黑黝黝的小树林,樱井这才发觉自己无路可走,耳后突然传来极细的动静,他猛地回头,身后的走廊有一排浅浅的脚印。


是樱井自己踩过来的脚印。


这里似乎很久没人来过,四处落满了灰,隐约能听到从教学区传来若隐若现的人声,樱井下意识放轻了呼吸,身后的大门被风吹动,嘎吱两声轻响,在闷热的雨季发散着滚滚冷气。


樱井是笃定的无神论者,却也在这渗人的环境里冒出一脊冷汗,还好这走廊是笔直的,没有弯弯绕绕,樱井连忙大步踏出,火烧屁股的往前跑。


跑到楼梯才发现连这楼梯台阶都是覆着灰的,樱井一瞬间感觉连舌头都有些僵硬,他两级两级的大步跨着,在拐角处看到倚着墙的二宫。


二宫自然不知道自己此时在樱井眼中犹如神祗,他只看到新来的数学老师慌慌张张从被封起来的楼梯一路狂奔上来,如同一只受惊的仓鼠。


两人相对无言,樱井抓着扶手大口喘气,他努力想维持自己身为老师的尊严,抬起头才发现二宫的眼神里有着明显的排斥。


这不像是一个学生看老师的表情。


“二……二宫同学,请问……这是哪里?”


二宫只侧了侧头,他只盯着樱井,表情里带上一层狐疑。


“……二宫同学?”樱井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……迷了路……老师刚来……不是很熟悉这个学校……”


二宫仍不说话,他的眼睛防备软化了些许,自顾自的打量着樱井。


樱井觉得有些奇怪,他居然被一个小自己七岁的小子盯得手心冒汗。


“西区。”二宫突然开了口。


“啊?”樱井没反应过来。


二宫蹙眉:“这个楼梯下去,是西区。”


樱井连忙点头,没想到自己误打误撞跑进了被封起来的校区。


二宫比樱井矮了半个头,脸色苍悴的如同白纸,神情却是警惕阴郁的,他单薄纤细的身体把白衬衫黑长裤穿的很有味道。


樱井不得不承认,若是早几年,他也许会第一眼喜欢上这个男孩。


二宫似乎身体抱恙,他不由自主的微微缩起身体,手掌揉着腹部,表情却没露出什么来。


“那个……二宫同学……”樱井指着肚子小声问道,“是胃痛吗?”


樱井突如其来的关心似乎让二宫很困扰,他不再给樱井任何反应,转过身快速走掉了。


回到办公室时藤原主任还在座位上打着电话,整间屋子因为早晨的事件显得更加沉闷,只剩下藤原强压怒火的声音。


是跟那些惹事学生家长通的电话。


大概是见识多了这种事情,家长们能推则推,主任吃了一鼻子灰,连赔偿款都要不回来。


野村捧了水杯准备上课,樱井记起下堂课是野村的,他背着藤原的电话小声的叫住了野村,把自己准备的胃药递了过去。


野村接过药盒,满脸不解:“嗯?怎么了?”


樱井低声道:“你们班的二宫同学好像不舒服,我这里正好有药,您带给他吧。”


他没注意野村的神情因为这句话而迅速变了颜色,那镜片后的眼睛微微眯起,眼底浮起一层厚重的阴霾。


“对了,野村老师,这个……”樱井手忙脚乱的翻开班级册,翻到优木的照片问道,“我听班上的同学说……这个孩子……上个星期自杀了……能问一下具体的情况吗?”


野村紧紧捏着那盒胃药,他笑着道:“的确,这个事我忘记告诉樱井老师了,不过我这会要去上课,很抱歉了。”


“啊啊,没事,是我打扰了。”樱井连连点头让路,主任在远处咣当一声撂了电话,连带窗户都震动了一下。


几个犯事的学生被通通停课观察处理,主任在广播台再三强调了公共安全,粗糙的喇叭声在整个校园里一圈圈荡漾出去,莫名听得人喉头生痒。


下午没课,樱井中午便回了租房,他总共只收拾出来一个箱子,过去的东西扔了七七八八,没有人是裹步不前的,樱井将将意识到,留在原地的一直都只有自己。


他把所有的一切打包来了这座小城,反而成了困住自己的牢笼。


樱井房租划得痛快,房东把钥匙放在了楼下信箱,打开公寓门的那一刻,透过客厅巨大的玻璃窗看出去,可以俯瞰半个小城镇的风光。


不过这风光樱井欣赏不来,他向来恐高,不信任任何保护装置,更何况这看起脆弱无比的玻璃墙。


路过公告栏的时候樱井看了一眼物业信息登记,隔壁屋的房主姓大野,他联想到房东的忠告,对这个未来的邻居有一丝不好的印象。


接下来的两天是周末,樱井暂时未被安排教研任务,听校长的的意思,他是可以当个随心所欲的闲职。


樱井却天性不是个闲人,高中的数学教学对他来说算不上问题,将知识点系统的复习完也只用了两三个小时。


行李还放在玄关,樱井不想收拾,他在物业处敲定了打扫和做饭的阿姨,决心让自己的生活过得舒心一些。


室内明黄的灯光给了樱井从来到这座小城难得的温馨感,灰蓝色的天空慢慢黯淡下去,脚下的城市陆续点亮了灯光,没有东京的华灯初上,却也有小城独特的归属感,不远处的学校打开了大门,学生在人行道上三两成群,往家的方向移动着。


樱井趴在沙发上看完了教辅书,终于意识到自己的百无聊赖,他揉搓着手臂上的纹身,出神了片刻,认命的去玄关拖自己的行李。


打开箱子的同时樱井听到一声沉闷的撞击,他想到房东说的隔壁吵架的夫妻,开门的手顿了顿,不知道该不该去多管闲事。


那撞击声又咚得响起,樱井听到两下用力的拍门声,他抬头去看猫眼,只来得及看到白色的衣角,衣服的主人似乎在地上被用力拖拽进了室内,对面虚掩的门在下一刻被猛地甩上。


随后就再也没有声音传过来了,樱井在门口踌躇了半刻,又打开门凝神听了一会,空气安静得异常,刚刚那一幕如同莫名的幻觉。


樱井揉揉鼻尖,背光的走廊的有些冷得过分,他看着对面的门牌,思索了片刻,还是转身回了屋。




评论(13)
热度(138)

© 小歪劳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