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歪劳斯

歪,很高兴认识你

Y2 灰野 1

1


樱井抿着唇握紧手指,拿掉耳环的左耳有种不真实的轻飘感,纹身被长袖紧遮着,被染回黑色的头发也散发着莫名的气味。


他时而在姨夫的话语间抬眼看看橱柜上映出的自己,穿着称体的西装,戴着平光眼镜,看起来比坐在对面的校董都更加斯文得体。


校长上下打量的眼光让樱井很不自在,那眼神扒皮抽骨,一寸一寸试探着樱井骨子里的叛逆基因。


“庆应经济学院的高材生……”校长慢条斯理地敲打着樱井过分漂亮的简历,“我们学校这么偏僻,说实话,也就您看到的这样了……”


没有教学前途,没有升学指标,招收生还有低能儿童,被放置在人口密集又偏离城市的地方,每年招到老师都是勉勉强强,居然有人甘愿滞留。


还是简历如此漂亮,在东京任何一个高校都能谋职的高材生。


樱井依旧抿着唇,他透过显得单薄的衬衫端详着自己模糊不清的纹身,那是个已经洇墨的人名。


“桥田老师……”身市政代表的姨夫开了口,他笑眯眯的表情纹丝不动,“孩子需要历练,小翔太年轻,总得有个地方让他收收心。”


两个大人心领神会地迅速交换眼神,校长点点头,他将红章盖上樱井的名字。


“过会先去熟悉下情况吧,目前学校差数学教师,想必对于你是没问题的。”


校长盯着樱井,他带着一种似有似无的嘲讽慈眉善目的笑了笑,继而转移视线跟樱井的姨夫用力握手,两人还有后续话题要聊,樱井被助理带着去教学区找主任交接。


助理是个年纪不大的小姑娘,大抵是偏远小城沉闷的教师队伍中,樱井这种气质的帅哥难得一见,跟樱井说了几句话的功夫,脸颊便染上了肉眼可见的飞红。


这所学校年代可以算得上久远,教学楼的漆和瓷砖都显得斑驳,暗绿色的爬山虎洇满了半面墙,纵横交错地包裹着这个异常安静的校园,去往教学区的路上要经过一个风景带,生长自由的草坪沿带种着高大的四季常青树,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。


樱井对这种地方很熟悉,几乎每一个学校都有小树林的存在,口口声声说着要注视学生身心健康,却偏偏隔离出这么一个地带纵容黑暗生长。


树林深处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,樱井看到一个黑色的背影,那背影瘦而轻盈,如同幻觉般一晃而过,助理下意识领着樱井快步走着,那片草树林是每个老师都不愿多探究的地方。


樱井并不准备多管闲事,他出神地跟着助理,每一步都仿佛踩在云端,太多的事情在这一周内接连发生,樱井的谎言都如火索般被点燃爆发,他在各色责骂教诲中疲于奔命,几乎快变成一具现行的行尸走肉。


不过是异于常人的性取向罢了,在家族的眼里却如同恶心粘稠的污点,震怒的父亲处于政党之争的敏感期,如同瘟疫一般将这个叛逆期晚来的儿子送离视线。


灰白的教学楼即使翻新散发着深沉的霉味,助理吃力的推开玻璃门,有不少人应声抬头,目光在下一刻黏着在樱井略显僵硬的身体上。


助理探头张望:“那个,请问藤原主任在吗?”


老旧的风扇在头顶咯吱咯吱的摇晃,那扇起的风如同陷入深渊般死寂,室内在一瞬的寂静后,被推门的声音打破了。


身材高挑的男人有着一张很优雅的脸孔,嘴唇却薄得如同锋利的刀片,搭配着细长的眼睛让人无端有种屏息的冲动。


助理如同见到救命稻草,她有种莫名慌张,急切的想把樱井交付出去。


“野村老师,这是新来的任课老师樱井翔,准备让藤原主任……”


“没关系,交给我吧。”被称为野村的男人适时打断助理,他笑着道,“这么热的天还让女孩子跑老跑去,可就太不人道了。”


助理脸又红了一层,把档案放下就连忙跑了,野村抽出樱井的资料,他的眼睛沿着樱井面容打量一圈,在看到年龄一栏时露出了微微的失落,但这失落是转瞬即逝的,以至于樱井毫无察觉。


“樱井老师也是东京人?”


“啊,是的,野村老师你?”樱井对在这地方能遇到同乡感到十分诧异。


野村点点头,他并不打算继续这个话题,而是指了一处空办公桌给樱井,挂着似笑非笑的面容道:“樱井老师先收拾一下吧。”


午后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小暴雨,淅淅沥沥的水注沿着老式的瓦檐流成一串,樱井的临时租房在离学校五公里外,学校后区有一片高级公寓,樱井坐在办公室远远望着那片公寓,思考着要不要就此搬家。


他短暂的思索被主任打断,藤原有张不怒自威的脸,个子不高,但也足够震慑心智尚未成熟的高中生。


藤原看起来并不愿意与樱井多做交流,他将樱井划去了高二一班做老师,但同时也担任着二三两个班的数学教学。


厚厚的教辅用书已经被野村搬了过来,说是上一任数学老师的遗留,野村的脸似乎时刻都是带着笑的,他对樱井郑重道,我们班的孩子就拜托你了。


野村是一班的地理老师,也是他们的班主任,这个三十五岁的男人看起来年轻的过分,教职生涯却已经长达十年了。


“樱井老师刚毕业不久,第一次工作肯定会很多不懂,随时可以来问我。”野村将班级册放在樱井面前,他捧着升腾热气的水杯,面容在雾气后模糊不清,“樱井老师,这里没有升学率的压力,不用太辛苦自己……”


办公室里的气氛压抑的不同寻常,除了隔桌野村偶尔交代几句,几乎每个人都埋头做着自己的事。


头顶盘旋的大风扇发出不堪重负的声音,樱井安静的翻阅着班级册,努力记住照片的脸和对应的名字,他在这无聊的工作中能听到自己心脏的跳动,跟窗外雨滴的频率相同。


班级册最后一页上的男孩有一张过分干净的脸,茶色的瞳孔直直盯着镜头,五官清秀又柔和,却带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忧郁气息。


上面填写的信息也少得可怜,二宫和也,17岁,亲属的一栏里只填了母亲的名字,樱井从二宫和子这个名字里大致猜出了他的家庭状况,不动声色的合上册子。


姨夫走的时候给樱井通了个电话,学校里已经安排妥帖,留下来的银行卡里有着可观的余额,樱井俊下放了自己的孩子,别的人却舍不得真的苦了这大少爷。


政党选举在后年七月,一年半的时间,不长不短,樱井摩挲手臂上的纹身有些出神,他不敢肯定自己能否撑过这一年的时间。


下午暂时还没有安排樱井的课程,野村通知了樱井明天的上课时间,暗示樱井这会可以早些回家,便笑着拿书走了。


樱井很怕回租房之后会陷入无事可做的境地,他漫无目的走出办公室,潮湿的雨水被隔离在教学楼的走廊玻璃外,噼里啪啦敲打得人耳膜作响。


课间铃在樱井走下楼梯的时候猝不及防的响了,吵吵嚷嚷的声音逐渐密集起来,樱井走过拐角,看到走廊上出来活动的少年少女。


高中的孩子身体已经发育得很好,樱井的身高占不到便宜,此刻他只穿了衬衫,低着头竟也能混进人群中。


好不容易得以放松的学生无心去观察樱井,偶尔有女孩子看过来,对上眼之后也是红着脸飞快转头,学校的一切是老式陈旧的,但是青春却格外新鲜动人。


樱井寻着门牌一路走过去,终于在课间找到了七班,他在上楼转弯处听到一阵异常的动静,探出头去才发现是个猫着背的瘦削身影被围在中间。


人高马大的刺头伸手从背包掏着什么,樱井刚想喝止就听到野村的声音,上课铃也随之叮当作响,几个混小子飞快的一拥而散,连带把转角处的樱井撞了个跄踉后退。


樱井有些狼狈的将将站稳,他踏上楼梯时野村正背对着自己,那冷着脸的男孩被野村粗暴的拉扯着手腕,他目光冷冷注视着樱井的眼睛,樱井认出了他,感觉二宫比照片上还要阴郁三分。


十七岁的二宫和也看起来毫无生气,他苍白的脸上甚至笼着一层灰暗的气息。


“你还跟他们纠缠?”野村突然开了口。


樱井下意识地脚下一顿,二宫看着樱井,他眯了眯眼。


“是他们。”


野村蹙眉:“我说了他们再来你就喊我。”


“喊你?”二宫歪歪头,他转头看向野村,樱井这才发现这孩子瘦的可怕,骨感的鼻梁和下颌使得他的脸颊棱角分明,“知道了。”


樱井回过神,他抬脚踩上一级楼梯,这样不打招呼的听别人讲话总归理亏。


野村却还没发现他,他抬手摩挲二宫不由自主开始颤抖的眼睛,压低声音道:“小和,你要听话。”


二宫的神情因为这句话而迅速变色,他不再看樱井,而是越过野村,一言不发的快步走了。


野村转头的刹那看见了樱井,他脸上的表情在瞬间完成了几重转换,最开始那如同窥视猎物的眼神飞快收起,笑意充盈间泛出一股狐狸般的狡黠。


“樱井老师?”野村慢条斯理的开口,“在熟悉学校?”


他的语气平常的好像无事发生,樱井心下奇怪,但也只能应付道:“刚爬上楼梯,差点找不到七班在哪。”


“这校区时间长了,班级排列不是很按顺序,二班那边上楼就直接是七班了。”


“原来这么近,我在楼下兜了个大圈才找到。”


野村细长的眼底流转着数不清的暗流,他居高临下,脸上挂着标准弧度的笑容。


“樱井老师以后还不要乱跑比较好,西边楼区那里封了很多年,不熟悉的话容易绕进去,很危险。”


樱井连忙点头,他在闷热的阴雨天气无端出了一身冷汗,野村的眼神如同蛇般顺着颈脖蔓延而上,上课铃打响了第二遍,野村才意犹未尽的收回目光。


“樱井老师这样看起来,倒真像个学生。”野村笑的弧度微微加深,“要是早点认识樱井老师就好了。”


樱井的在这一刻感到隐隐发毛,野村端着笑容转身上楼,仰头望去,从上层走廊露出来的那一小块天空显得灰暗异常。


雨季绵长的潮湿和灰暗沉甸甸的压在樱井心头,这个张开嘴巴都觉得缺氧的天气变得异常难捱。


樱井出了学校发现自己连出租都打不到,五公里的路程走回租房累得够呛,他搜了附近的租房信息,直接定位在了学校旁边的高级公寓。


那里的房子挂在软件上出租的少得可怜,只有一间13层的公寓出租,房主写明了只租长租,一次交满一年房费,这苛刻的条件正中樱井下怀,他抱着电话连忙打了过去,房主遇到爽气的租客也很好说话,樱井连房子都不先看,直接敲定了搬房拿钥匙的时间。


房主在挂电话之际连忙提醒了一句,说是隔壁的住户偶尔有点吵,没有人说话,只有沉闷碰撞声,怕是夫妻感情不和在家打架。


樱井皱皱眉,房主听出他的犹豫又连忙解释,说卧室做了隔音墙,是完全听不到的,只有偶尔在客厅靠近门的地方才能听到,放放音乐也就过去了。


挂电话时樱井的脸被捂得通红,他惊讶自己寂寞到跟房东都能聊这么久。


人是会寂寞死的。


这座从未踏足的城市从迎接樱井的那一刻,就铺天盖地下着雨,头顶的天空竟然一刻都不肯放晴。


樱井在自己泛着雾气的头发上摸下一片黑色,他原本的金发,大学里留了四年的金色长发,被这黑色掩盖得一丝都不剩。


连同原本桀骜叛逆,支棱着尖刺的樱井翔,也都被这黑色掩盖得一丝不剩了。






争取日更,是个关于救赎的故事。


评论(20)
热度(2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歪劳斯 | Powered by LOFTER